项目管理技术

• 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SNA的建筑项目废弃物管理的网络模型构建及优化研究

黄恒振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管理系,四川德阳618000)
  

  • 出版日期:2017-10-05 发布日期:2017-10-10

  • Online:2017-10-05 Published:2017-10-10

摘要:

针对集成工程供应链和再生产品产业链的建筑项目废弃物管理效率不高的问题,应用SNA方法从组织网络视角开展研究。基于管理过程识别出建筑项目废弃物管理的相关者,继而分析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并建立相应的组织网络模型,通过网络整体结构指标和中心性指标分析现有网络特征,并提出构建政府协同平台、业主-监理方联盟和引入公众等三种策略以优化现有组织网络,对比后发现优化后的组织网络在整体指标及中心性方面均有一定改善,从而为从组织视角提高建筑项目废弃物管理效率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SNA;废弃物管理;网络模型;优化;建筑项目
基金项目:德阳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项目(DY17C054);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6SB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