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技术

• 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市场外部性的ESCO策略研究

李柏桐1,2郭汉丁1,2伍红民1,2
#br# (1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天津300384;
2天津城建大学生态宜居城市与可持续建设管理研究中心,天津300384)
  

  • 出版日期:2018-02-08 发布日期:2018-02-08

  • Online:2018-02-08 Published:2018-02-08

摘要: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市场多主体作用力协同发挥是促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市场发展的关键,然而ESCO参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的被动性阻碍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市场的发展。基于外部性理论视角,分别建立在无政府约束条件和政府经济激励政策条件下的潜在ESCO群体间进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市场的演化博弈模型,分析其行为的动态演化过程,探讨其博弈结果的稳定性。研究表明,ESCO进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市场的行为策略选择受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市场外部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收益及政府激励政策影响。提出政府应加大经济激励额度使外部性内部化的建议。
关键词: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外部性;ESCO;演化博弈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程质量政府监督多层次激励协同机理研究”(71171141);天津市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既有建筑节能改造EPC模式及驱动要素研究”(TJGLHQ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