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技术

• 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关键成功要素的PPP项目政府角色定位研究

何雨佳石磊
#br#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管理系,辽宁大连116024)
  

  • 出版日期:2018-02-08 发布日期:2018-02-08

  • Online:2018-02-08 Published:2018-02-08

摘要:


在PPP项目中,政府各部门合理的角色定位和职能范围是政府高效开展工作、保证项目持续稳定供给公共服务的前提。从项目公共和经济属性、行政和契约职能两个角度分析政府在PPP项目中的角色和职能定位依据,并基于PPP项目关键成功要素探究不同政府部门在宏观和微观层面的职能范围和角色定位。研究结果表明,在宏观层面,高层政府部门职能范围包括构建和维系PPP发展环境,承担顶层设计者、系统规划者和行业规制者角色;在微观层面,基层政府部门的职能范围包括具体项目的规划、决策、参与、监管和协调,承担项目规划者、决策者、参与者、监管者和协调者角色。
关键词:PPP项目;关键成功要素;政府角色;政府职能范围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672017、7137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