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技术

• 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复杂装备产品生产网络计划方法及应用研究

刘晓冰林琳朱雪晶薛方红
#br#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辽宁大连116024)
  

  • 出版日期:2018-04-05 发布日期:2018-04-03

  • Online:2018-04-05 Published:2018-04-03

摘要:

针对复杂装备产品基于ETO生产过程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阶段性特点,分析装备制造企业生产计划管理问题。建立产品通用标准期量模板及其与网络图映射关系,利用分层方法,提出面向生产阶段、生产部套、生产大工序和生产零配件的分层网络计划模型,通过5个步骤完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生产网络计划编制和调整。此网络计划方法增强了上层网络计划控制力和稳定性,提高了底层作业计划可执行性和灵活性,已在某大型复杂装备制造企业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上实现应用,效果良好。
关键词:复杂装备产品;生产网络计划;标准期量模板;分层方法
*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5BAF09B0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BGL084);工业与信息化部信软司“2017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