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技术

• 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地铁工程成本控制制度复杂适应性分析及管理范式

张转林1霍艳华1丁山茗2
 
(1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100094;
2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湖南长沙410083)
  

  • 出版日期:2017-10-05 发布日期:2017-10-10

  • Online:2017-10-05 Published:2017-10-10

摘要:

从复杂适应系统(CAS)视角出发对地铁成本控制制度进行研究,重点分析了地铁工程成本控制制度的复杂适应性特征。依据长期对地铁施工项目的全过程跟踪,研究发现地铁工程成本控制制度主要存在制度与实际情况不配套、制度执行意识不强、制度约束力薄弱、制度规定不完善等问题,并对其产生的缘由进行分析。为了进一步加强地铁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制度的管控效果,构建地铁工程成本控制制度“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管理范式,从而有效提高经营效率。
关键词:地铁工程;成本控制制度;复杂适应系统;管理范式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建设工程技术创新网络协同机制研究(7127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