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更多>

官方微信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24年 6卷 4期
刊出日期 2024-04-11

1 张淑宝, 朱武荣, 陈健灵, 汪卫东, 杨德钊 (漳州通平漳武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福建漳州, 福建省高速公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福建福州, 湖南致同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长沙)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道路施工过程质量管理研究——以彰武高速公路南靖段工程为例
为了综合考虑道路施工过程中的多环节影响因素,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周期,提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道路施工过程质量管理方法。首先,利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试验检测管理平台下的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管控系统采集施工路段摊铺测厚数据、智能压实监控数据、台账数据,以压实度、平整度、厚度、路面渗水率为评价指标;其次,构建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用于实现从多测量参数到评价指标的回归分析,通过多次训练得到最优指标预测模型;最后,根据模型参数实现不同层级的权重分析和输入/输出测量参数的重要度分析。以彰武高速公路南靖段工程为例进行数据验证,结果表明: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道路施工过程质量管理方法能够在充分采集施工数据的基础上构建准确的回归分析模型,用于不同评价指标的预测,并基于模型权重实现对输出结果的一键溯源,有效提升施工过程质量智能化管理水平。

关键词:物联网技术;道路施工;质量管理;深度神经网络;指标预测

基金项目:福建省交通运输科技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高速公路工程质量智能管理系统研究”(202132)。


2024 Vol. 6 (4): 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2 韩文, 余照阳, 刘飞 (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贵州贵阳)
基于熵权和层次分析法的高层建筑火灾风险评价研究——以贵阳某高层建筑为例
当前,我国高层建筑火灾风险评价研究通常采用层次分析法,但该方法受主观性影响较大,评价结果往往不够准确。基于此,采用熵权和层次分析法组合计算各指标综合权重,建立高层建筑火灾风险评价模型,并以贵阳某高层建筑为例进行验证。研究结果显示,该模型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根据研究结果提出相应建议,旨在提升高层建筑火灾风险管理水平。

关键词:熵权法;层次分析法;高层建筑;火灾;风险评价

基金项目: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基于雾化水幕带的高层建筑火灾烟气传输控制体研究与示范”(黔科合支撑〔2021〕一般519)。


2024 Vol. 6 (4): 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3 和莉娟 (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都匀供电局, 贵州都匀)
基于DEMATEL的变电站建设项目风险因素研究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增长,新能源发电趋势显著,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为了有效识别变电站建设项目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并对其进行预防控制,通过德尔菲法识别出四大类风险因素,共包括12个风险指标;运用DEMATEL理论对风险因素进行分析,构建变电站建设项目风险评价模型。研究结果显示:作业人员技术水平风险、施工方案风险、作业监管不力风险是高风险因素,在变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应予以重视。
关键词:DEMATEL;变电站;建设项目;风险识别;风险控制

2024 Vol. 6 (4): 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4 陈永鸿, 韦仕芳, 丁陈永骏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云南昆明, 云南省教育厅基础设施智能运维科技创新团队, 云南昆明)
数字建造模式下建设项目组织能力要素特征分析
在数字建造模式下,传统组织的核心要素被重新定义。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契机,对传统建筑业建设项目组织能力进行基础性再思考和根本性重构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文献梳理数字建造模式下建设项目组织能力概念和内涵,采用机器学习对建设项目组织能力研究文献进行聚类分析,结合内容分析法识别建设项目组织能力维度。在此基础上,融合数字建造情境提出数字建造模式下建设项目组织能力要素结构,系统辨析其构成要素特征,对完善数字建造模式下建设项目组织能力体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数字建造;建设项目;组织能力;内涵界定;要素结构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2061019)。


2024 Vol. 6 (4): 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5 常凯, 谢洪涛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铁道建筑研究所, 北京,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云南昆明)
建设项目业主设计方合作机制演化博弈与系统仿真分析*
在建设项目中,业主与设计方之间的合作是相互适应的动态演化过程。通过适当的约束激励机制提高设计方的主观努力水平是提高设计质量的关键。在分析建设项目业主和设计方行为选择关键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采用演化博弈方法对双方合作行为进行仿真分析,构建行为交互影响演化博弈模型,得到双边合作行为动态演化规律并提出双边合作策略。在此基础上,构建系统动力学模型对双方合作机制进行仿真分析,并提出事后结果激励与事前成本分担组合策略。

关键词:建设项目;设计方;合作机制;演化博弈;系统仿真;事后结果激励;事前成本分担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942006,72162026)。


2024 Vol. 6 (4): 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6 陈芝琦, 王世平, 谢洪栋, 彭国平, 王广兴, 林后来, (瑞森新建筑有限公司, 山东济南, 高性能建筑研究院, 山东济南)
基于演化博弈理论的集成项目利益相关方协同行为研究
相较传统的项目交付模式,集成项目交付(Integrated Project Delivery,IPD)模式具有大幅度减少施工工期和降低成本的优势,能够通过共同承担风险和分享收益的方式将各参与方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形成一个集成团队。为了对集成项目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协同行为进行研究,运用演化博弈论分析方法,以IPD项目中的关键利益方——业主、设计方及承包商为主要博弈者,构建三方演化博弈模型,并运用Matlab对博弈过程进行数值仿真分析。结果发现:当h-hn<0时,K5(1,1,0)是系统的稳定点,此时承包商与设计方会倾向于选择积极的方式进行协同,而业主方则会倾向于以消极的方式进行监管;当hn-h<0且B2-A2-q+aq<0时,均衡点K8(1,1,1)是系统的稳定点(ESS),此时三者的策略选择均趋向于积极协同与积极监管。

关键词:IPD模式;演化博弈理论;利益相关方;收益矩阵;Matlab

基金项目: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科技计划项目(2020K17)。


2024 Vol. 6 (4): 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7 韩豫, 张梦月, 谈宇琦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江苏镇江 )
工作回报调节视角下心理疲劳对建筑工人危险感知的差异化影响研究
为有效减少心理疲劳对危险感知的负面影响,提高建筑工人安全绩效,基于实地调研和文献梳理,研究心理疲劳不同表现形式对建筑工人危险感知的影响差异,并重点关注工作回报的调节作用。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和分层回归方法,对356份来自建筑工人的有效问卷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动力减少对危险侦测和危险处置的负面影响最为显著;认知衰弱对危险认知具有长期负面影响;工作回报在心理疲劳对危险感知的负向影响中发挥积极的调节作用;情绪耗竭和行为迟缓对危险感知的负面影响较弱。
关键词:工作回报;心理疲劳;建筑工人;危险感知;结构方程模型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07109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YJAZH034);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KYCX22_3596)。
2024 Vol. 6 (4): 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8 李昇翰, 吴晨溦, 张佳盛, 张丹婷, 吴泽洲,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广东深圳, (滨海城市韧性基础设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 广东深圳, 深圳大学中澳BIM与智慧建造联合研究中心, 广东深圳,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 广东深圳, 中建四局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广东深圳 )
基于文本挖掘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主题分析
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管理方面,国内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单一的再生产品、影响因素、宏观政策对比等,缺乏技术层面的系统研究。基于此,从技术创新角度出发,基于Python工具、LDA主题模型、专利文本数据的量化分析框架,采取IPC分类号与主题检索结合的检索方式,基于专利数据库采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相关专利数据,对建筑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热点进行可视化表征,结合模型困惑度与主题连贯性对主题数量进行检验,旨在丰富利用文本挖掘技术热点的方法体系,帮助相关企业提升自身资源化技术水平。
关键词:文本挖掘;建筑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主题;LDA主题模型;技术热点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2001148,72371171)。
2024 Vol. 6 (4): 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9 杨涛, 王秋平, 万飘, 罗岚 (赣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江西赣州, 南昌大学公共与政策管理学院, 江西南昌)
基于贝叶斯信念网络的BIM应用成功影响因素研究
针对我国建筑行业在BIM应用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通过文献综述,结合相关专家意见,构建基于贝叶斯信念网络的BIM应用成功影响因素研究模型,并对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当具备企业各部门的密切合作、明确的战略规划、充分的BIM培训、企业BIM标准的构建、企业信息化意识与信念5个因素中的一个或多个时,BIM应用成功的概率较高。该研究结果能够有效提升BIM应用水平和质量。
关键词:贝叶斯信念网络(BBN);BIM应用;影响因素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工程复杂性动态演化、形成机理及适应性治理研究”(7206102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工程项目多元治理机制的策略匹配及效应涌现研究”(71901113);江西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复杂性的动态度量及治理策略研究”(20212ACB214014);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一般项目“巨型项目复杂性的动态演化测度及治理策略匹配研究”(21GL05)。
2024 Vol. 6 (4): 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10 张振森, 吕钰玺, 刁新钰, 任宇轩 (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山东青岛)
我国建筑市场信用体系研究综述
以CNKI数据库检索得到的214篇建筑市场信用体系研究文献为样本,利用CiteSpace软件对发文数量、作者合作网络、关键词共现与聚类等进行可视化计量分析。结合关键词共现分析及关键词聚类分析结果,对建筑市场信用体系两大研究主题“建筑市场信用体系整体分析”和“信用风险信用评价信用监管研究”进行内容分析,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可视化分析;研究热点;研究综述
基金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课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研究”(JXXTH2023102)。
2024 Vol. 6 (4): 1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11 李海波, 李雨微, 赵丽, 李若琳, 王晨,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河北张家口, 张家口市建筑产业管理数字化技术创新中心, 河北张家口)
基于AHPSEM的装配式建筑供应链风险因素研究
为解决装配式建筑供应链涉及主体众多、风险管控难度大的问题,基于文献法和层次分析法,识别并筛选出15个装配式建筑供应链风险影响因素,进而构建装配式建筑供应链风险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各变量之间的结构关系并计算其权重。研究表明:在装配式建筑供应链风险影响因素中,组织管理风险的影响最为显著,其次是研发设计风险和生产制造风险,再次是构件采购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影响程度最小。基于研究结果提出相应对策,以期提升装配式建筑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
关键词:AHPSEM;装配式建筑;供应链;风险因素
基金项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绿色建筑供应链韧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XY2023074)。
2024 Vol. 6 (4): 1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12 王昊宇, 吕婉晖, 张尚, 李楠, 肖辉 ( 苏州科技大学, 江苏苏州, 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 江苏 苏州, 苏州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苏州)
我国工程项目实施关键风险因素研究
近年来,随着工程项目复杂程度增加、EPC模式的快速推广、BIM技术的广泛应用等,工程项目实施风险因素发生了显著变化。因此,有必要针对我国建筑业现状,开展工程项目实施风险因素研究。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识别包括7个维度、32个指标的我国工程项目实施风险因素。基于问卷调查结果,通过风险度量函数综合考虑风险发生概率及其影响程度,确定各因素风险等级并识别关键风险因素。结果表明:与业主相关的风险是最主要的风险因素;业主设定的工期非常紧张、建筑材料价格的变化是需要重点控制的关键风险因素。该研究成果可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项目;项目实施;风险因素;风险管理;参与方

2024 Vol. 6 (4): 1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13 屈晨, 张媛媛, 于巍, 王诗涵, 刘思辰 (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
主动性行为视角下新生代建筑工人安全绩效提升机制研究
基于主动性行为视角,研究新生代建筑工人安全绩效提升机制。将组织行为学的工作重塑概念引入建筑业情境,建立工作重塑工作投入安全绩效中介模型,采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检验。实证结果表明,新生代建筑工人工作重塑既可以积极影响安全绩效,也可以通过工作投入的中介作用对安全绩效产生影响。研究结果对提高新生代建筑工人安全绩效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关键词:安全绩效;工作重塑;工作投入;新生代建筑工人

2024 Vol. 6 (4): 1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14 王楠, 卢应发, 葛隆发 (武汉化工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湖北武汉, 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 湖北武汉, 武汉中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湖北武汉)
基于多元线性回归法的工期预测模型研究和模拟
基于2018—2022年武汉市195个建筑工程项目数据,识别工期影响因素,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法研究参数模型,得到满足条件的工期计算公式。通过探讨各因素对模型结果的影响程度,得到4种工期预测模型。通过假设条件变化,得到最佳工期预测模型。基于实际工程案例,利用该模型进行工期模拟,计算结果与实际工期基本一致,验证了该模型的有效性和适用性。
关键词:多元线性回归法;工期预测模型;影响因素;造价;建筑面积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2071264);三峡后续工作地质灾害防治项目(0001212015CC60005)。
2024 Vol. 6 (4): 1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15 孙家坤, 张吉哲 (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山东济南)
订单扰动下的预制构件生产重调度优化研究
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市场波动给企业生产运营带来很大挑战。针对以紧急插单为代表的订单扰动事件,如何进行生产重调度并科学合理地组织生产,成为预制构件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生产重调度问题,以L预制构件厂为研究对象,基于准备、生产、运输各阶段工序特征,以及时交付和惩罚成本最小化为目标,建立作业调度及生产线选择双层调度优化模型,引入遗传算法求解重调度最优方案。结果表明,应用该模型及遗传算法可有效解决实际生产中订单扰动导致的重调度问题,保证及时交付和惩罚成本最小化。
关键词:预制构件;紧急插单;重调度;遗传算法;订单扰动
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2021CXGC011204)。
2024 Vol. 6 (4): 1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16 刘月君, 高银飞, 张江波, 张亚东, 周创辉,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河北张家口, 河北省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 河北张家口, 中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成都, 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 山东济南)
工程总承包企业BIM能力对项目绩效的影响研究
基于资源基础理论、动态能力理论和相关文献研究成果,构建工程总承包企业BIM能力对项目绩效影响模型。以BIM能力为自变量,以知识管理为中介变量,以项目绩效为因变量,研究三者间的影响机制,并探讨信任在其中的调节作用。通过调查问卷收集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BIM能力对项目绩效产生正向影响,BIM能力可以通过知识管理有效促进项目绩效,信任在该过程中具有调节作用。该研究结论有助于指导工程总承包企业识别和培育核心BIM能力,从而促进项目绩效。同时,为参与总承包模式的各方提出管理建议,旨在提升项目绩效管理水平。
关键词:BIM能力;知识管理;信任;项目绩效
基金项目:2024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工程总承包企业BIM能力对工程项目绩效的影响研究”(XY2024058)。
2024 Vol. 6 (4): 1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17 赵秀丽, 蒯佳婷 (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杭州)
公路工程全生命周期造价管控平台构建与应用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收集公路工程各阶段工程造价数据,并进行造价数据积累、分析和处理。以造价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为基础,以造价管理数据链为主线,构建公路工程全生命周期造价管控平台。同时,为建设期、运营期财务管理、收费管理等已有管理系统预留接口,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数据采集、统一数据标准,打通项目建设期、运营期数据壁垒,实现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与融合,为后续投资项目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研究结果显示,该平台能够实现项目建设成本管控、项目运营成本管控和项目智能辅助决策分析。
关键词:公路工程;全生命周期;工程造价;数据链;造价管控平台;成本管控
基金项目:浙江省交通运输重大研发项目“‘交通大脑’构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ZJXLJTT202223)。
2024 Vol. 6 (4): 1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18 范瑞, 叶春明, 崔雨欣, 邵馨平, 吴韵雯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基于组合赋权云模型的装配式建筑施工风险评价研究
随着现代建筑技术的迅猛发展,装配式建筑日益受到关注。然而,这种建筑方式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施工风险。首先,从环境、管理、作业人员、技术、材料/设备 5个方面对装配式建筑施工风险因素进行归纳总结,识别出22个施工风险因素,建立装配式建筑施工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其次,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主观权重,采用熵权法确定各指标客观权重,并进行组合赋权;最后,以云模型为基础,构建装配式建筑施工风险云评价模型,通过案例分析识别施工风险等级和重要风险因素,验证装配式建筑施工风险评价模型的科学性和适用性,为装配式建筑施工风险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组合赋权;云模型;施工风险;风险评价

2024 Vol. 6 (4): 1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18 于成龙, 苟继军, 陈蓓 , 卢嘉玲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 北京普为海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
基于赢得值法的境外EPC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实践
对项目进度和成本进行有效监督是境外EPC工程项目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当前,传统的项目监督管理模式已无法科学、合理、高效地评价境外EPC工程项目进度和成本的管理水平。通过梳理和分析当前境外EPC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基于赢得值法将项目进度和成本有效结合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并通过实际案例对该方法应用效果进行验证,旨在提升境外EPC工程项目进度和成本管理水平。
关键词:赢得值法;境外EPC工程项目;监督管理;进度和成本管控

2024 Vol. 6 (4): 1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20 王巧菊 (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北京)
基于SD的工业厂房施工项目全周期造价控制方法
在工业厂房施工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加大了项目全周期造价控制难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设计基于系统动力学(System Dynamics,SD)的工业厂房施工项目全周期造价控制方法。按照控制指标选取原则,从材料采购、材料运输、施工过程及其他因素4个方面构建工业厂房施工项目全周期造价控制指标体系。利用SD确定模型目标和模型边界,构建造价控制模型,实现对施工项目的造价控制。通过实例验证可知,与传统的造价控制方法相比,该方法能够有效降低施工总成本,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SD;工业厂房;施工项目;全周期;造价控制

2024 Vol. 6 (4): 2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21 王克飞, 郭汉丁, (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天津仁爱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天津城建大学生态宜居城市与可持续建设管理研究中心, 天津)
既有建筑绿色改造项目交易过程决策机制理论研究综述
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是实现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生态化、绿色化宜居城市的重要途径,其高效实施离不开交易过程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基于项目治理视角,从方案评价、激励政策、决策方法、收益分配和主体动力等方面梳理国内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治理理论研究成果,综合考虑既有建筑绿色改造交易过程长期性、收益实现滞后性、改造内容与技术集成性等特殊性,论证既有建筑绿色改造项目交易过程决策机制研究的价值性。
关键词:既有建筑;绿色改造;交易过程;决策机制;研究综述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市场治理视角下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多主体动力演化与耦合机理研究”(7187212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风险共担与激励协同机理研究”(20HQ095)。
2024 Vol. 6 (4): 2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22 路彤彤, 郭汉丁, (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天津仁爱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天津城建大学生态宜居城市与可持续建设管理研究中心, 天津)
既有公共建筑绿色改造项目ESCO与业主决策协调机制研究综述
既有公共建筑绿色改造是助推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其公益性、改造受益对象广泛性等内在属性决定了节能服务公司(Energy Service Company,ESCO)与业主决策协调的必要性。基于项目治理角度,从激励政策、风险管理、决策方法和行为策略等方面探讨国内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治理理论研究概况。基于绿色改造内容集成性、主体价值追求多元性剖析既有公共建筑绿色改造ESCO与业主决策协调的特殊复杂性,论证既有公共建筑绿色改造ESCO与业主决策协调机制的重要性。
关键词:绿色改造;ESCO;业主;项目治理;决策协调;研究综述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市场治理视角下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多主体动力演化与耦合机理研究”(7187212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风险共担与激励协同机理研究”(20JHQ095)。
2024 Vol. 6 (4): 2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
23 宋猛, 郭汉丁, 张印贤, 吴思材 (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天津, 天津仁爱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天津城建大学生态宜居城市与可持续建设管理研究中心, 天津)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收益分配优化实施机理探究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收益分配是调节主体利益关系的杠杆,科学有效的分配机制有利于公平公正维护参与主体利益,实现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基本理念。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收益量化分析的局限性、契约的不完整性和收养关系的不稳定性造成了收益分配实施困境,基于综合收益量化项目收益分析优化、基于事前优化决策与事后治理的收益分配契约优化和基于信息共享平台搭建的主体收益关系优化建立收益分配优化实施基本路径,克服单一优化路径下收益分配优化实施的局限性,揭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收益分配协同优化内在实现机理和实施过程,以合理利益分配激发主体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能动性,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收益;分配优化;基本路径;实现机理;实施过程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市场治理视角下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多主体动力演化与耦合机理研究”(7187212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风险共担与激励协同机理研究”(20JHQ095)。
2024 Vol. 6 (4): 2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KB] ( )